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周扬

 

周扬 (1908—1989)
  文艺理论家、文学翻译家、文艺活动家。中科院院士。
  湖南益阳人。原名周起应。三十年代后中国共产党在文艺领域的主要负责人之一。早年毕业于上海大夏大学,曾留学日本。1931年回国,次年加入中国左翼作家联盟后成为“左翼”的实际领导人,参加领导了中国的革命文学运动。三十年代曾任中共中央左翼作家联盟党团书记,中共上海中央局文委书记,主编过“左联”机关刊物《文学月报》。抗日战争爆发后,于1937年秋到延安。曾任陕甘宁边区教育厅长,文协主任,
  鲁迅艺术学院院长,延安大学校长。1946年─1949年,曾任中共晋察冀中央局、华北局宣传部长。1949年,参与负责筹备和召开了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并当选为副主席。 
  建国后,历任文化部副部长,全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顾问,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顾问,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委员,国务院科学规划委员会委员,中央戏剧学院教授,中国民间文艺研究会理事会副主席、主席、名誉主席,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副主委,政协全国委员会文化组组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顾问、研究生院院长,全国美学学会名誉会长。是中共第八届中央候补委员,十一届中央委员,中顾委委员,第一至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一至五届全国政协常委。 
  被人称为三十年代左翼文艺的宿将,四十年代解放区文艺的组织者,五十年代文艺斗争的领导者,六十年代毛泽东文艺思想的代言人,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思想解放的先驱。
  主要论著有:《表现新的群众的时代》、《新的人民的文艺》、《坚决贯彻毛泽东文艺路线》等;翻译作品有:《安娜·卡列尼娜》、《生活与美学》等。出版有《周扬文集》。
  1989年7月31日因病在北京逝世,终年81岁。

版权所有(C):中国社会科学院人事教育局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事教育局(2007)    版权所有(C)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