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侯外庐

侯外庐 (1903—1987)
  哲学史家、历史学家。
  山西平遥人。1923—1926年就读于北京政法大学法律系和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1927—1930年在巴黎大学听讲,开始翻译《资本论》。1930年回国,先后在哈尔滨政法大学、北平大学任教授。1934—1937年继续翻译《资本论》并研究中国社会史和思想史。1938—1945年任重庆《中苏文化》主编。1947年在香港达德学院任教。新中国建立后历任政务院文教委员会委员、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主任、西北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学部委员、历史所副所长、所长等职。是第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代表、第一、二、三、五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所名誉所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史学会理事、中国哲学史学会名誉会长,中国大百科全书历史卷负责人。 
  他是我国较早运用马克思主义观点研究中国古代思想文化遗产的学者之一。主要著作有:《中国古代社会与老子》、《中国古典社会史论》、《中国古代思想学说史》上、下册、《中国近世思想学说史》上、下册(主编)、《中国思想通史》5卷、《宋明学史》。近年著有:《中国近代哲学史》、《封建社会史论》、《中国思想史纲》上、下册。
1987年去世。

版权所有(C):中国社会科学院人事教育局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事教育局(2007)    版权所有(C)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