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管理
人事部召开全国人事厅局长会议

 1月5日至6日,人事部在京西宾馆召开全国人事厅局长会议,我院人事教育局局长张卫峰出席了会议。
    人事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舒惠国在会上作了题为“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人事人才保证、努力开创人事人才工作新局面”的报告。他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事人才工作的目标任务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健全公务员制度,努力形成一个广纳群贤、人尽其才、能上能下、充满活力的用人机制,着力建设一支宏大的高素质的人才队伍,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人事人才保证。 
  舒惠国指出,要以深化公务员制度、事业单位人事制度、工资分配制度“三项制度”改革为重点,进一步建立完善“统一指导、分级调控、分类管理”的人事宏观管理体制。一是健全公务员制度。加强公务员管理的法制建设,完善公务员考试录用制度,全面推进和规范竞争上岗,加强公务员的考核和分类管理工作,研究公务员科学分类管理办法。二是全面推进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以推行聘用制度和岗位管理为重点,以搞活内部分配为关键,通过按需设岗、按岗聘用、竞争上岗,不断深化制度改革。 
  按照统一部署、稳步推进的原则,争取用两到三年时间,在事业单位全面推行聘用制度,用五年左右时间,实现聘用制度的正常化、规范化。三是深化工资分配制度改革,逐步建立适应机关事业单位不同特点的工资分配制度。积极推进事业单位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确立劳动、资本、技术和管理等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的原则,完善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坚持“效率优先、兼顾公平”,把向优秀人才倾斜和防止差距过大有机结合起来。制定事业单位搞活内部分配的指导意见。继续研究深化机关工资制度改革的思路,研究建立工资水平平衡比较体系,逐步形成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工资水平决定机制。妥善处理地区间、行业间、各类人员间工资关系,进一步规范工资分配秩序,逐步建立统分结合的工资管理体制。 
  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王忠禹出席会议并作了讲话。王忠禹指出,党的十五大以来,人事人才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为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和社会稳定做出了很大贡献。实现党的十六大确定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关键在人才。开发人才资源,促进人才的全面发展既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重要内容,也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支撑和保证。各级人事部门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加快实施人才战略,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人才保证。

版权所有(C):中国社会科学院人事教育局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事教育局(2007)    版权所有(C)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