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管理
我院召开人事教育工作会议陈佳贵出席会议,高全立、李秋芳作重要讲话 (2005.4)


4月5日上午,我院召开人事教育工作会议。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陈佳贵,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高全立及院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院纪检组组长李秋芳出席会议,高全立、李秋芳作了重要讲话。院属各单位主管人事工作的领导及人事干部13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人事教育局局长王苏粤主持。

高全立向大家介绍了我院人事工作的基本情况,并指出当前党中央国务院对干部人事制度改革非常重视,颁布了一系列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法规文件,干部人事工作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作为分管人事工作的领导和人事工作干部,思想、观念和工作都必须跟得上中央的精神,要认真学习文件,吃透精神,做好本职工作。《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是新形势下贯彻执行党的干部路线、政策必须遵循的基本规章,对推进干部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干部选拔任用过程中要按照《干部任用条例》要求,把握好六个基本原则和六个基本条件,这直接反映出领导和人事干部的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他特别强调,选拔任用干部的基本程序既是实际工作中出现问题最多的地方,也是需要特别注意把握的环节。大家在实际工作中,要严格遵循民主推荐、确定考察对象、组织考察、充分酝酿、讨论决定、任职、任职谈话这七个基本程序。

他最后指出,干部人事工作具有政策性强、责任重要求高、历史问题多、政策不够完善、面临改革发展的机遇等特点,各位分管领导及人事干部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明确任务,扎实工作。要积极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加强干部培训,提高干部素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人事干部队伍建设,努力开创我院干部人事工作的新局面。

李秋芳就干部监督问题作了讲话。她指出,干部人事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相辅相成,不可分割。在人事工作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必须要在强化监督、制度和责任三方面下工夫。一是要强化监督工作,形成更加有效的人事监督机制。依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明确监督的重点对象,把握住监督的主要内容,切实执行我院的干部监督联席会议制度,搭建起有形的干部人才监督平台。二是要强化制度建设,保证对干部和人才的管理监督纳入健全的法规制度轨道。这包括落实民主集中制以及体现这个根本的组织制度的相关具体制度;推进专门的干部人事管理制度改革,使之更加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完善和执行有关反腐倡廉制度。三是要强化责任意识,在干部人事工作中自觉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人事制度贯彻不好,党风廉政建设在人事工作中就会落空,反腐倡廉制度贯彻不到位,人事管理工作就可能出现用人失察。因此,在人事工作中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重点抓住两个环节,即选用干部要严格把握政治和廉洁的必要条件,任用干部和推荐人才要履行征求纪检组织和纪检机关意见的必经程序。

会上,王苏粤总结了2004年人事教育工作,并对2005年的主要工作进行了部署。人事教育局副局长潘晨光、赵岳红分别传达了全国人事厅局长会议精神及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

下午进行了分组讨论。与会人员围绕院领导讲话,对如何做好2005年人事教育工作进行了热烈讨论,就聘用制问题、管理队伍建设及人才培养等问题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具体内容另发)。

版权所有(C):中国社会科学院人事教育局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事教育局(2007)    版权所有(C)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