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管理
人事教育局2005年度工作要点 (2005.4)

社科(2005)人字36号                      签发人:王苏粤


2005年人事教育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及全国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在院党组领导下,积极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加强以领导班子为重点的管理干部队伍建设和以高层次人才为重点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继续落实人才工程实施意见,研究编制“十一五”人才发展规划,加大人才培训力度,加强竞争激励机制建设,促进各项人事工作协调发展,进一步提高为我院出人才,出精品服务的水平。

一、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做好所局领导班子的充实配备工作

根据院党组的部署,继续做好所局领导班子的调整充实工作。对部分缺额的领导班子和到龄的干部进行调整。要加大选拔任用优秀年轻干部的力度,完善领导干部职务的任期制,建立干部正常退出机制,增强干部队伍的活力。要认真贯彻干部任用工作条例,落实干部队伍的“四化”方针,按照德才兼备的原则选拔、配备干部,注重实绩和群众公认。以扩大民主、加强监督为重点,进一步深化干部选拔任用制度的改革,不断提高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水平。

二、修订我院聘用制方案,推进人事制度改革

根据《人事部关于在事业单位试行人员聘用制度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02]35号)等文件精神,积极稳妥地实施我院聘用制改革工作。继续修订《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员聘用制试行办法》,研究制定与聘用制相配套的相关制度及政策。下半年选择不同类别的单位进行聘用制改革试点。通过实行聘用制度,转换用人机制,实现由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的转变。积极稳妥地做好未聘人员安置工作。在试点的基础上,总结经验,并逐步完善有关的政策、措施,为在全院推行聘用制奠定基础。

三、搞好人才规划调研,研究编制“十一五”人才规划

根据人事部《关于开展“十一五”人才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精神,在院“十一五”发展规划的总体框架下,编制人才发展规划,搞好人才规划的调研,认真总结“十五”人才规划编制和实施的经验和成效。在此基础上,结合我院发展规划,编制好“十一五”人才发展规划。

四、加强高层次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做好专家服务工作

继续落实中央直接掌握联系的高级专家工作;完成好“西部之光”计划;做好“四个一批”人才的选拔工作;继续参与组织“院士专家东北行”工作;筹建专家数据库;在实施聘用制的基础上,试行专业技术岗位比例管理模式;做好职称评审委员会的调整和队伍自身建设;充分利用职称评审的杠杆作用,优化我院专业人才队伍的配置。

继续做好博士后站管理工作。举办各研究所博士后管理人员培训班;认真做好我院博士后工作的评估;组织博士后开展学术活动、联谊活动和考察活动;以多种方式宣传博士后研究成果。

五、探索研究员分级管理,建立配套的激励机制

为调动我院专业人员的积极性,鼓励专业人员不断创新、出精品、出力作,为繁荣哲学社会科学作出贡献,根据院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探索我院实行研究员分级和建立与其配套的激励机制,要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形成专题报告,报院党组决策。

六、加强管理队伍建设,组织评选优秀管理人员

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评选优秀管理人员暂行条例》,组织开展评选优秀管理人员工作;研究管理人员在吸引、培养、使用等方面的新办法,以更好地激励和调动广大管理人员的积极性,进一步推动和加强管理人员队伍建设。

七、加大人才培训力度,搞好各类人员培训

积极探索研究、扩宽培训思路、创新培训方法、加大培训力度,努力做好全院人员培训的组织管理工作。培训要在内容上与我院的实际需要相结合,与哲学社会科学的学科发展相结合,在积极做好各类人员业务培训的基础上,重点组织好人事干部政策法规、专业知识、工作技能的培训和新入院人员教育培训,提高他们的政治素质、工作水平和创新能力,为新入院人员从事科研及管理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八、努力学习、改进作风,切实搞好自身建设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加强人事部门能力建设,努力建设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的人事干部队伍。二是按照中央和院党组的部署,组织并开展好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加强党组织建设。三是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加强调查研究,搞好服务,帮助基层单位和全院职工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四是调整局内机构,理顺工作关系,进一步转变观念、转变职能、转变方法、转变作风,提高人事管理水平。五是修订《人事教育局工作规则》;制定人事教育各项工作流程;着手修订《人事教育工作规章制度》,以适应新时期人事教育工作需要。

在新的一年里,全局干部要努力学习,勤奋工作,勇于奉献,团结协作,求真务实,与时俱进。要在全局形成一种比学习、比工作的好风气,把全局干部通过先进性教育活动焕发出来的积极性、创造性引导到做好本职工作,开创人事教育工作新局面的实践上来,认真落实今年的各项人事教育工作任务,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落实科学发展观作出应有贡献。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事教育局
OO五年四月十二日

 

主题词:人事  工作  要点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事教育局                           2005年4月12日


共印80份

版权所有(C):中国社会科学院人事教育局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事教育局(2007)    版权所有(C)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