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继续教育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事部门法制宣传教育第五个五年规划 (2006.12)

 根据国家人事部《关于印发〈全国人事系统法制宣传教育第五个五年规划〉的通知》精神与要求,为进一步做好我院人事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促进人事工作的发展,特制定《中国社会科学院人事部门法制宣传教育第五个五年规划》。

一、指导思想、目标和对象

1.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科学人才观,坚持法制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法制教育与道德教育相结合,深入开展人事法制宣传教育,全面推进人事法制建设,实现人事工作依法管理,为促进我院人事工作和科研工作的发展,为我院创新体系的建立和完善,提供人事人才保证。

2.总体目标

在前四个五年普法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广泛深入地开展人事专业法制宣传教育,普及法律知识,提高法律意识,人事部门领导干部和广大人事干部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显著提高,人事部门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显著提高;人事法规政策知识在广大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中得到较好的宣传和普及,管理服务对象对人事工作的知晓度、认可度显著提高。按照人事部的要求,到2010年,我院法制宣传普及率达到100%,人事干部法律知识参训率达到100%

3.普法对象

院属各单位人事部门的工作人员。此外,还要对人事管理服务对象宣传和普及有关人事人才的法规政策及我院有关人事的制度和规定。

二、主要任务

4.学习宣传宪法和国家基本法律制度

深入学习宣传宪法,是人事法制宣传教育的基础性、根本性工作。要进一步学习宣传宪法,努力提高全体人事干部的宪法意识。学习宣传国家基本法律制度,培养人事干部的民主法制观念和国家安全统一意识,提高法律素质和服务群众的能力与水平。

5.学习宣传依法行政方面的法律法规

深入学习宣传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国家赔偿法、立法、行政法规制定程序条例、规章制定程序条例、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等法律法规,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理论知识学习,促进人事干部增强现代法治意识,全面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水平。

6.学习宣传有关干部管理的党内重要法规

深入学习宣传中国共产党章程、党内监督条例、纪律处分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法规文件,进一步加深人事干部对党员义务、党内监督、纪律处分、选拔任用等制度的认识和理解,全面贯彻落实党管干部原则,不断强化人事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廉政意识,提高领导水平和拒腐防变能力。

7.学习宣传人事人才管理法规政策和人事法制基础知识

紧密联系人事人才工作的发展形势,深入学习与履行职责相关的人事人才法规政策和人事法制基础知识,包括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法规、专业技术人员管理法规、人才市场管理法规、引进国外智力法规等,及时向专业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宣传重要的人事人才法规政策,切实提高人事人才管理与服务的法制化水平。

8.加大向人事管理服务对象宣传普及人事法规的力度

运用多种形式,向人事管理服务对象宣传普及重点人事法规政策和我院的人事管理规章制度,使管理服务对象进一步了解和掌握有关的人事法规政策,自觉配合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工作和人事执法活动,发挥他们对我院人事工作的监督作用。

三、实施步骤

我院人事法制宣传教育“五五”规划从2006年开始,到2010年结束。整个过程共分三个阶段实施:

9.动员部署阶段(2006年)

从本规划下发起到200612月。我院成立人事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由主管副院长任组长,人事教育局局长任副组长,负责领导和组织我院人事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具体事务。

院属各单位人事部门要由分管领导亲自负责,组织和指导本单位人事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落实。

根据本规划,各单位结合本部门实际,制定适合自身特点的“五五”法制宣传教育计划,做好组织、宣传、教育等工作。2006年底前,要将本部门制定的普法计划报院人事法制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10.组织实施阶段(20072009年)

院属各单位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年度工作计划,明确法制宣传教育的重点和任务,认真组织实施。

开展学习培训。人事教育局计划每年举办人事干部法制宣传培训班,有步骤地在我院人事干部中宣传和普及人事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各单位也要将这方面的内容纳入人事干部的学习中。学习和培训教材包括《人事专业普法教材》、《人事管理常用法律法规选编》,以及国家的各项行政法律法规,中国共产党章程、党内监督条例、纪律处分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法规文件。此外,还有我院有关的人事管理规章制度等相关文件。

加强工作交流。充分利用报刊、网络和会议等形式,交流工作经验。人事教育局将通过院网、人事教育局网和院报等宣传窗口,介绍各单位工作动态,推广典型经验。人事教育局将加强对全院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交流和经验推广工作的指导。

强化督促检查。人事教育局在规划实施中期将组织有关人员对各单位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情况进行抽查,鼓励先进,督促后进。各单位要将法制宣传教育的活动情况纳入人事干部年终考核。

11.总结验收阶段(2010年)

2010年,各单位要在做好年度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同时,通过实地考察、听取汇报、审阅档案、抽样调查等形式,认真做好本单位“五五”法制宣传教育的总结验收和表彰工作。对取得显著成绩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

四、工作要求

12.切实加强人事部门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组织领导

各单位要把人事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作为人事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列入议事日程,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将普法工作任务落实到人,切实抓好。要明确领导职责,建立和完善年度工作汇报、工作督查等工作。

13.结合人事工作实际,突出人事法制宣传教育重点。

各单位人事部门要根据自己的工作实际和要求,把推动人事干部法制教育与日常工作密切结合起来,把法制宣传教育融入管理和服务全过程。其重点在于要及时总结经验,完善工作制度和程序,通过活动切实提高人事管理的工作能力和素质,提高工作的效率,推动本单位的人事工作向前发展。

 

版权所有(C):中国社会科学院人事教育局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事教育局(2007)    版权所有(C)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