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留学天地
加快推进“走出去”战略 积极开拓出国研修渠道 (2010.09)

 

 

    为贯彻院领导关于加快推进“走出去”战略的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我院科研人员国际学术交流水平,人事教育局创新国家公派留学工作思路,积极开拓新的国家公派出国留学渠道。 
    今年3月,人事教育局与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及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就联合培养我院国际区域问题研究人才事宜进行了多次磋商。在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经过我院与教育部共同努力,制定了《关于我院与教育部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联合培养国际区域问题研究人才的实施方案》,预备5年内选派我院一百余名优秀青年学术骨干、学科带头人和博士后出国研修,所需费用由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全额负担。
    
为做好本项目的执行工作,使我院选派人员所研究专业方向与国家重点资助学科领域相一致,人事教育局有针对性地对我院现阶段及未来一段时期内拟重点深入研究的方向及课题进行了调研,并向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报送了我院包括经济全球化、国际政治、世界文化及世界主要大国的新趋势、新动向、新挑战等26个国际区域问题研究课题相关情况。 

    5月,人事教育局向院属各单位印发了《关于选派国际区域问题研究人员出国研修的通知》,院属各单位积极申报,经人事教育局初步审核及研究,我院向国家留学基金委推荐了院属14个单位37名候选人。8月,国家留学基金委组织专家评审,录取了12个单位31人,其中,美国14人,英国5人,日本4人,德国2人,俄罗斯2人,荷兰、西班牙、意大利、土库曼斯坦各1人;高级研究学者4人,访问学者27人。上述人员总资助金额为260余万元。
    
国际区域问题研究人才培养项目为我院国家公派出国留学工作开辟了一个新的思路,为我院优秀人才出国研修开辟了一个新的渠道。今年是这个项目实施的第一年,人事教育局将继续努力,做好此项目的后续工作。
    
国家公派出国留学工作由直属于教育部的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负责,我院国家公派出国留学工作由人事教育局承担。1996年国家公派出国留学工作实施法制化改革以来,人事教育局按照“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的国家公派出国留学工作方针和“按需派遣、保证质量、学用一致”的原则,结合我院人才工作实际,努力做好国家公派出国留学各个环节的服务工作,提供一切便利条件,鼓励科研人员参加国家公派出国留学的竞争。截止2009年,我院国家公派出国留学共派出251人,遍布世界41个国家和地区,涉及院属39个单位。国家公派出国留学为我院人才培养工作做出了贡献。

 

 

人事教育局教育处 李春
2010-9-17

版权所有(C):中国社会科学院人事教育局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事教育局(2007)    版权所有(C)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