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向达

向达
  向达,字觉明,亦字觉民。笔名方回,佛陀耶舍(按佛陀耶舍Buddhayasa's即觉明的对应梵名)。生于湖南溆浦县。土家族。1917年毕业于长沙明德中学。1919年考入南京东南高等师范学校(后改为东南大学)的数理化部,专攻化学。一年后,转入文史地部,以历史为专业。1924年大学毕业,考入上海商务印书馆编译所任编辑。1930年秋,到北平新建的北平图书馆任编纂委员会委员与写经组组长。同时参与编辑《国立北平图书馆馆刊》。1934年,兼任北京大学讲师。
  1935年秋去英国,在牛津大学的鲍德里氏图书馆整理中文图书。次年,转赴伦敦,在不列颠博物馆检索敦煌写卷和中文图书。1937年冬,赴德国柏林,检索普鲁士科学院所藏勒柯克等由我国西北地区搜集去的壁画、写卷等文物、文献。又到其他各地博物馆参观、检索从我国流失的文物、古籍。而后他又到巴黎研究法国国立图书馆收藏的由伯希和席卷去的敦煌写卷,抄录明清之际来华耶稣会士的有关资料。1938年秋天回国。19
  39年春,应竺可祯之聘,到迁至广西宜山的浙江大学史地系任教。1939年夏,应迁至云南昆明的北京大学聘请,任北大文科研究所导师,兼任西南联合大学史学系教授,教授《中西交通史》。1942年9月—1943年7月及1944年,他两次参加有关单位组织的西北史地考察团。解放后,担任北大图书馆馆长,校务委员会委员。1954年,任中国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第二所副所长,哲学社会科学部委员。他参加了新政治协商会议。当选为北京市人民代表。历任全国政治协商会议第二、三、四届委员。1957年被错划为“右派”。“文化大革命”中惨遭迫害。1966年11月20日病逝。

版权所有(C):中国社会科学院人事教育局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事教育局(2007)    版权所有(C)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