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陈垣

陈垣
  陈垣字援,曾用名圆、星藩、援国等。出生于广东新会。小时在广州度过。入私塾诵读四书五经和《书目答问》等,打下了较深厚的国学文献基础。1904年在广州与人筹办《时事画报》,宣传反清的革命思想。1911年又与人合办《震旦日报》,主编该报副刊《鸡鸣录》,影响很大。1917年因父亲病由西医治愈,因而进美国教会办的博济医学院学习西医;后又转到光华医学院学习,毕业后留校作助教。辛亥革命后,1913年被选为众议院议员,开始定居北京。1920年在京创办平民中学,任校长。1921年2月,任教育部次长。后相继在北京大学、北平师范大学、辅仁大学、燕京大学等校任教授,并先后担任过北平师范大学历史系主任,辅仁大学校长,京师图书馆馆长,中央研究院院士、评议员和历史语言研究所特约研究员等职。建国后,1952年任北京师范大学校长。1954年任中国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第二所所长。195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委员。 
  陈垣于195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是北京市第一、二、三届人民代表,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二、三届代表和常务委员会委员。

版权所有(C):中国社会科学院人事教育局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事教育局(2007)    版权所有(C)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