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吕振羽

吕振羽(1901-1980)
  历史学家。湖南邵阳人。
  1926年毕业于湖南大学,后参加北伐战争。1928年到北平,在中国大学和朝阳大学任教。曾协助吴承仕创办学术刊物《文史》,并参与中国社会史问题论战。193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后去重庆从事理论宣传,历史研究和统战工作。 1942年回延安。抗战胜利后,在中共冀热辽分局巡视团工作。1948年任中共安东省委常委、大连大学校长兼党委书记。
建国后,历任东北人民政府文教委员会副主任、大连大学和东北人民大学校长、中国科院哲学社会科学部委员、中共中央历史问题研究委员会委员、中共中央高级党校教授。是第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央民族事务委员会委员。 1993年8月30日吕振羽史学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同日吕振羽陈列室在北京揭幕。
  长期从事历史研究,论著涉及经济史、思想史、民族史、通史及史学方法等,是中国马克思主义新史学的开拓者之一,有红色教授之誉。著有:《最近世界之资本主义经济》(上)、《中日问题批判》、《史前期中国社会研究》、《殷周时代的中国社会》、《中国政治思想史》、《简明中国通史》、《中国民族简史》等17种学术著作、5种史论文集。
  1980年逝世。
  夫人:江明。

版权所有(C):中国社会科学院人事教育局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事教育局(2007)    版权所有(C)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