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陆志韦

陆志韦(1894-1970) 
  语言学家、心理学家、音韵学家,中科院院士。
  浙江吴兴人。初任中学教师。后留学美国。1920年获芝加哥大学哲学博士学位。回国后历任南京高等师范学校、东南大学、燕京大学教授、系主任和燕京大学校务委员会主席、校长。建国后任中国心理学会会长,第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委员,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委员等职。
  一生从事汉语音韵、语法和心理学的研究。研究音韵学先从修改高本汉中古音学说入手,否定了高本汉的j化说,提出了浊音不送气、纯力等没有i介音等一系列创见。为重出喉牙唇音拟了不同介音。创立了自己的体系。从《切韵》音上溯,他用概率和统计方法,研究《诗经》音。从《切韵》往下,研究了《皇极经进·天声地音》、《在原音韵》等古官话材料。编的《北京单音词词汇》一书,不但是一部比较完整的北京单音词典,而且是研究北京话语法的重要参考书。所著《汉语构词法》,归纳了汉语各种构词类型,阐明构词规律,是我国第一部全面系统研究汉语词的结构方式的专著。
  著有:《古音说略》、《诗韵谱》、《社会心理学教科书》、《中国儿童的无限制联想》等。

版权所有(C):中国社会科学院人事教育局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事教育局(2007)    版权所有(C)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