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管理
总结经验不断提高,努力开创我院人事教育工作新局面 (2003.1)

总结经验不断提高,努力开创我院人事教育工作新局面
 
 

2002年,人事教育局全体同志在院党组的领导下,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江泽民同志关于哲学社会科学的三次重要讲话和党的“十六大”精神,努力落实院党组、院务会的工作部署,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增强竞争激励机制,促进科研和管理两支队伍建设,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各项人事工作任务。

调整充实部分所局领导班子。根据院党组的部署,为加强所局领导班子建设,推动干部队伍的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按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规定,2002年对院属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缺额人选、后备干部人选及班子建设情况进行了普遍考察。通过民主推荐、个别谈话等方式,广泛听取群众意见,选拔出21名优秀中青年干部充实进所局领导班子,院及各单位党委建立健全了后备干部人选名单及培养制度。经院党组会议审议决定,任免25个单位的所局级干部34人。任免调整处(室)领导干部311人。通过对所局领导班子的考察调整和处室干部的充实,促进了我院干部队伍的建设。

完成我院部分单位机构编制调整工作。根据我院改革方案研究制定的《中国社会科学院机构编制调整方案》,经院党组批准上报中编办并获批复。目前已根据我院学科发展调整核定了43个所属事业单位机构编制,其中新成立单位3个,合并单位1个,更名单位6个。按照院党组的部署,院直机关的机构调整工作于2003年继续进行。

制定并下发了《人才工程实施意见》。为从我院实际出发,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办法和措施,在院领导的带领下,先后到九个研究所进行人才问题调研。在此基础上,院人才工作小组决定,成立由人事教育局等有关职能局同志参加的起草小组。经过起草小组、局务会议、人才工作小组、全院人才工程研讨会、北戴河暑期工作会议的多次研讨、征求意见,几经修改,最后形成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人才工程实施意见》,经院党组审议通过,下发全院执行。《人才工程实施意见》为我院稳定人才、吸引人才、培养人才,加强两支队伍建设,发挥全院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起到了推动作用。

组织完成了院级专业职务评审委员会和所级专业职务评委会换届工作。根据有关规定,今年进行了全院专业技术评审委员会的换届工作。遵循按系列类别、分级负责的原则,新组建的第五届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委员会,共有9个院级正高级评委会,172人;33个所级副高级评委会,392人。本次院、所两级评委会换届新增人数均达到三分之一以上,年龄比上届有所下降,院外评委比例均达到条例规定的要求。

认真组织实施专业技术职称评审工作。2002年度职称评审工作严格按照有关条例执行,组织周密,坚持质量,充分体现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评审前在院内网站发布消息,结果实行公示。核对了近40个单位的高研职数,审核近30个单位申请高研岗位的报告及12个案例的处理。全院共评审正高级职称77人,副高级职称87人,中级职称87人,初级职称33人。为做好专业职务评审工作,根据人事部、文化部的要求,结合我院的实际,制定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专业技术人员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的规定》,印发了《关于试行〈全国图书资料系列高级职称评审基本条件〉的通知》等,认真进行了职称外语等级考试成绩的备案工作和免试资格的审查工作,并为我院参加晋升职称计算机考试的部分专业技术人员作了代理报考的服务工作。

采取多种方式和渠道引进人才。为加强我院科研队伍建设,经人事教育局和各研究所党委的共同努力,2002年共从院外引进人才214人。其中:京内外调入70人(含留学回国人员13人,博士后出站人员15人);招聘应届毕业生144人。他们当中具有博士学位87人,硕士学位70人,大学本科48人,大学专科9人;具有高级专业职务26人。这些人才的调入,弥补和缓解了部分学科人才不足的状况,为我院增添了新生力量。

认真为高级专家做好服务工作。在做好专家工作方面主要做了如下工作:一是向人事部推荐“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2人,其中1人荣获“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称号。二是向我院新增享受政府特殊津贴16位专家颁发了证书;补充完善我院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情况材料。目前,我院在职人员共有1361名专家学者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三是组织我院突贡专家赴云南休假考察。四是推荐23名专家分别参加中组部、中宣部、人事部等有关部委各类活动。

进一步加强了我院博士后流动站的建设。经过人事教育局和有关研究所的共同努力,完成了2002年度全国博士后管委会给我院下达的13个国家资助指标的招收工作。同时,考虑到所里学科建设的需要,由院资助了4位博士后。在严把质量关的同时,适当增加了自筹经费博士后的数量,吸引优秀博士来我院做博士后研究工作站,全年共招收自筹经费博士后70多人,基本满足了我院各研究单位对博士后的需要。博士后工作站与博士后联谊会联合组织编写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后论文集》一书。努力改善了博士后的工作环境。

国家公派出国留学和回国人员择优资助工作取得新成绩。2002年我院共向国家留学基金委推荐了24名公派留学申报人员,经评审,共录取有20名,录取率为83.3%其中有高级职称的15人,中级职称5人;高级访问学者9人,普通访问学者11人。还完成了2003/2004年度赴美国富布莱特留学人员和向人事部推荐赴法国国立行政学院进修人选工作。另外,为留学回国人员更好地开展工作,积极申请办理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设立的留学回国博士科研启动基金,今年有3人共申请15万元的科研启动基金(待批)。向人事部申报留学回国人员科技活动择优资助项目,经人事部批准,共有5人获得科研启动类资助经费13.5万元。

开展继续教育和各类培训。为提高科研人员和管理干部的全面素质及专业技能,举办各种培训班14期,培训562人次,报告会2期,参加人员600多人次。其中:举办国家劳动与社会保障部设定的全国计算机信息高新技术培训3期, 8个班次,培训226人次;按照人事部关于专业技术人员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的要求,举办了6个模块的培训班,培训150人次;计算机网络提高班2期,培训31人次;计算机基础知识培训班2期,培训40人次;《新概念英语》班1期,培训15人次;举办学习贯彻《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培训班,培训100人次;举办2期WTO专题报告会,参加人员600多人次。

组织开展了各类人员年度考核工作。在开展全院各类人员考核工作的同时,对所局正职领导干部实行院里统一考核的办法。全院参加考核3501人,其中:优秀584人,称职2878人,基本称职9人,不称职3人,未定等次27人。同时还完成了全院2002年度考核3%人员的工资晋级工作,全院119人获晋级奖励。组织了技师考核和部分工种的工人技术等级考核、考试工作。

完成了计划统计工作和大量日常人事工作。制定并实施了我院2002年人员计划和工资总额计划,完成了全院各类人员统计和工资统计年报。审批办理57名院管干部退休;向中组部呈报我院2002年度因公出国人员政审工作情况报告;为了充分体现院党组对广大职工的关怀,在“春节”、“七一”前为全院特殊困难职工进行了补助,共有212人获得补助,共使用金额10.17万元;组织安排了专家及部级干部(含享受待遇)检查身体49人次。办理干部医疗待遇48人次;解决干部夫妻两地分居24人,“农转非”1人,解决干部身边无子女困难1人;接收院属各单位移交的流动人员档案525份,转接流动人员人事档案37份;配合中央考察组顺利完成对我院的两次干部考察工作;开展了全院人事执法检查的自查工作,完成中组部交办的全国干部教育培训教材编审的有关组织工作;组织选派5名博士参加中组部“博士服务团”,并在行前进行了培训。

在新的一年里,人事教育局全体同志将更加振奋精神,努力工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党的十六大精神为指导,以建设高素质的专业队伍和管理队伍为目标,提高人事管理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水平,努力形成广纳群贤、人尽其才、能上能下、充满活力的用人机制,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要以落实我院《人才工程实施意见》中提出的任务要求为重点,认真做好各项人事教育工作,努力使人事制度改革有新突破,两支队伍建设有新举措,自身建设有新要求,人事教育工作有新进展。

版权所有(C):中国社会科学院人事教育局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事教育局(2007)    版权所有(C)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