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管理
我院召开人才工作会议 (2010.09)

       
常务副院长王伟光、副院长李慎明、朱佳木、高全立、武寅,中纪委驻院纪检组组长李秋芳,秘书长黄浩涛出席会议


    8月31,我院召开人才工作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人才工作会议精神,部署中长期人才规划编制工作。常务副院长王伟光、副院长李慎明、朱佳木、高全立、武寅,中纪委驻院纪检组组长李秋芳,秘书长黄浩涛出席会议。王伟光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高全立传达了全国人才工作会议及中央主要领导讲话精神,黄浩涛主持会议。
    
高全立在传达全国人才工作会议及中央主要领导讲话精神时指出,今年5月份,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了第二次全国人才工作会议,这是在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入关键阶段、人才工作面临重要发展战略机遇期的背景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和习近平同志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会前颁发了《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该纲要是我国第一个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是今后一个时期全国人才工作的指导性文件。学习贯彻落实全国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制定人才发展规划,实施人才强院战略,加强人才建设,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院人才工作的重要任务。
    
王伟光同志做了题为“大力实施人才强院战略,建设高素质的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的讲话。他指出,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办好中国社会科学院,实现中央对我院三个定位要求,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特别是拔尖人才。人才建设在我院工作全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要把人才建设当作根本大计来抓,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就我院实际来说,最重要的是继续实施人才强院战略,重点是实施“四个一批”人才建设工程,目标是到2020年,造就一批坚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家、学贯中西的思想家和学术大家;扶持一批政治坚定、与党同心同德、具有广泛影响、学术造诣高深的领军人才,以及在新兴学科、交叉学科、濒危学科、“绝学”等方面的专门人才;培养一批出生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政治和业务素质良好、锐意进取的中青年骨干人才;选拔一批政治坚定、业务突出、熟悉意识形态工作、富有改革创新精神的优秀领导人才和管理人才。
    
王伟光就做好人才规划编制工作做出部署。他说,我们要以全国人才工作会议和《人才规划纲要》精神为指针,以服务我院的发展战略为目标,制定符合哲学社会科学人才成长规律和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特点的《中国社会科学院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20112020)》,明确今后十年我院人才队伍建设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基本思路,制定人才工作的重大政策举措,提出十二五、十三五期间人才建设的阶段性重大任务。他强调,做好人才规划编制工作,首先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其次要明确重点工作任务,三是要建立长效机制。
    
院属各单位交流了人才工作经验。哲学研究所所长谢地坤做了题为“实施人才建设工程,着力构建人才引进、培养和退出机制”的发言,就人才引进、培养和退出机制谈了体会和看法;考古研究所党委书记齐肇业做了题为“将‘三大强院战略’落实到人才兴所、人才强所之中,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发言,从改善队伍结构、发挥学科带头人和科研骨干的作用、培养青年人才、加强管理队伍和技师队伍建设等方面介绍了经验做法;法学研究所党委书记陈甦做了题为“坚持科学发展,不断改善人才成长机制”的发言,从建立人才激励机制、加强制度建设、提高人才管理水平等方面交流了经验做法;工业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李平做了题为“积极营造有利于人才成长的环境”的发言,从人才工作的重点、人才成长的环境等方面谈了经验体会。此外,院属40个单位对2003年以来的人才工作进行了总结,编印成《中国社会科学院人才工作经验材料汇编》,作为大会交流材料统一发放。
    
会上,人事教育局向各单位印发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方案》。《方案》从规划编制的指导思想、主要内容、相关要求、时间进度等方面做了具体规定。我院规划编制工作分院、所两级进行。研究所规划编制工作从20108月份启动,2010年底完成;院规划编制工作从20108月份启动,20111月份完成。
    
院副秘书长、院属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人事处长(办公室主任)等160余人参加了会议。

 
 
 
 
 
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王伟光讲话
 
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高全立传达全国人才工作会议及中央领导讲话精神
 
院党组成员、秘书长黄浩涛主持会议
 
             
 
 
 
 
 
哲学所党委书记谢地坤发言
 
考古所党委书记齐肇业发言
 
法学所党委书记陈甦发言
 
             
 
 
     
 
工经所党委书记李平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才工作会议会场
 
 

版权所有(C):中国社会科学院人事教育局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事教育局(2007)    版权所有(C)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