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 >>专家工作
“西部之光”工作 (2007.08)

 71017日,我院人事教育局组织2006-2007年度“西部之光”访问学者、2006-2008年度“新疆特培”访问学者及相关研究所工作人员一行21人赴宁夏、青海进行考察并召开年度工作总结会议。

此次考察途径宁夏、青海两个省,重点访问了宁夏沙坡头沙漠治理工程、青海察尔汗盐湖资源开发情况和我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青海原子城。

沙坡头位于腾格里沙漠的东南边缘,这里因其独特的自然景观被誉为“沙都”。上世纪50年代初,为保证在沙坡头穿越腾格里沙漠的包兰铁路的安全,中科院、铁道部、林业部联合组织攻关,学多专家学者奔赴沙坡头。经过几代人的艰苦奋斗,终于攻克了一个世界性难题“流沙固定”,为确保包兰铁路畅通无阻提供了根本性保证。这一治沙成果被称为世界奇迹。1995年,沙坡头治沙工程被联合国评为环境保护“全球500佳”之一。

察尔汗盐湖位于柴达木盆地中南部,是我国最大的天然盐湖,在世界排名第二。盐湖东西长160多公里,南北宽20—40公里,盐层厚约为2—20,面积5800平方公里,海拔2670。湖中储藏着500亿吨以上的氯化钠,可供全世界的人食用1000年,是我国钾镁盐的主要产地。盐湖还出产闻名于世的光卤石,以及锂、硼、碘等多种矿产资源。

青海原子城位于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金银滩草原。1958年,中国决定研制核武器,并选址青海茫茫戈壁滩,创建了我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试验和生产基地——221厂。在此后的30多年里,科技人员攻克了原子弹、氢弹尖端科学技术的种种难关,先后研制成功了中国的第一颗原子弹和第一颗氢弹,并生产出多种型号的战略核武器。1987年,在胜利完成了所承担的历史使命后,国务院、中央军委决定撤销这座核武器研制基地。19936月基地退役工程通过验收交付地方使用,成为世界上第一个退役的核武器研制基地。

沿途,大家还参观了银川南关清真寺、西夏王陵、青海塔尔寺,增进了对各民族历史和宗教信仰的了解;领略了城市、牧区、高山、沙漠、绿洲、湖泊、戈壁等各种地貌特征,欣赏了西部地区优美壮阔的自然风光。通过参观考察,大家更加深入的了解了西部,增强了热爱西部、奉献西部的信念。

考察过程中,人事教育局分别召开了访问学者座谈会和管理工作总结会,对访问学者提出了希望,对接收单位部署了下一步工作安排。通过几天的考察和交流,访问学者之间增进了了解,建立了联系,同时搭建了访问学者与我院各研究所之间长期交流合作的平台;各接收单位之间对于访问学者的培养和管理方式也进行了交流和协商,对今后如何更好的开展工作和服务西部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版权所有(C):中国社会科学院人事教育局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事教育局(2007)    版权所有(C)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