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 >>专家工作
“西部之光”访问学者和少数民族特培学员欢迎座谈会在京举行

 本报讯(记者高莹)11月3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举行2020年“西部之光”访问学者和少数民族特培学员欢迎座谈会。来自甘肃、贵州、新疆和内蒙古4地的6位访问学者,包括3位“西部之光”访问学者、2位新疆特培学员和1位内蒙古特培学员,将分别在我院国际法研究所、社会学研究所、新闻与传播研究所、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5家单位进行为期一年的研修。

 人事教育局副局长李晓琳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词。她表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关键是人才,必须大力培养高素质、高层次的人才,其中也包括培养来自西部和少数民族地区的人才。按照中央统一部署,我院自2003年起承担“西部之光”访问学者培养任务,此后又陆续承担了各类少数民族特培学员培养任务,现已累计接收培养访问学者140名。李晓琳希望各培养单位和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加强管理、着力培养、确保质量,并勉励访问学者志存高远、学有所成,积极推动选派单位与我院之间的合作交流、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副所长丁赛作为指导教师代表发言。她谈到,我院承担的“西部之光”访问学者和少数民族特培学员培养任务,为西部和少数民族地区的访问学者提供了学习机会,使其在“干中学”的过程中迅速成长。同时,访问学者的到来也增添了研究所的科研力量,为研究所和地方科研机构及高校的深度交流、长期合作奠定了基础。希望各位访问学者珍惜机会、勤于思考、刻苦钻研,积极主动参与科研活动,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西部和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会上,培养单位人事部门负责人代表以及财务基建计划局、图书馆、服务中心相关部门负责人分别发言。他们希望访问学者在科研业务和生活上尽快融入新集体,并表示将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为访问学者顺利开展研修工作营造良好环境。

 6位访问学者简述了各自的研修计划。他们表示,中国社会科学院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最高殿堂,自己将珍惜在这里的研修机会,充分利用学术资源,努力提升科研水平,做到学有所成、学有所获。

 培养单位相关部门负责人、院属职能部门工作人员等2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会后,大家参观了我院院史展、院图书馆及中国考古博物馆。

版权所有(C):中国社会科学院人事教育局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事教育局(2007)    版权所有(C)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